close

一般來說故事繪本通常很短, 很快可以說完, 我會在最後問問題, 並送小禮物.
因孩子班上好動的同學多, 有時無法安靜地講完故事, 我會乾脆帶活動...
我也曾嘗試, 將故事圖案(14隻老鼠)scan存檔, 再從教室的電視機撥放,
並搭配圖列印, 讓孩子們從圖案中找答案...但後排孩子反映電視距離太遠,
嘗試兩回, 便作罷...

因小一上學期秩序問題的經驗, 小一下學期我改選有趣, 富想像力, 與孩子身有同感的書,
並一次帶兩本, 若孩子們安靜聽故事, 有機會分享完兩本,
運用同儕的力量, 遏止好動的孩子吵鬧, 一年級下學期似乎狀況控制的很好.
也不需要以糖果餅乾或小禮物, 吸引孩子專注...

各班孩子的狀況不同, 大人變通的方法, 讓孩子願意定下心聽故事, 比起"威嚇"有用的多...
畢竟, 我們的目的是希望孩子從繪本人物中產生的同理心, 建立健全的人格發展,
最重要的是, 讓孩子喜歡書本, 願意讓閱讀成為終身樂趣, 不是嗎?

低年級孩子剛從幼稚園尊重個體狀況, 到國小重視團體紀律是很大的轉變,
因此, 孩子們吵鬧, 甚至當場吵起來打起來, 別太驚訝或沮喪...

以下是我一~三年級晨光分享的書單, 供大家參考....

PS: 紅色標誌的故事或DIY, 孩子反映超好...
 一年級晨光分享書單.jpg

二年級晨光分享書單.jpg三年級晨光分享書單.jpg 

 

其中: 狼與羊1~7 是朋友間充滿勇氣與正義的很棒的故事!

而: 大野狼肚子餓日記1~4 顛覆大家善與惡的印象, 很另類, 爆笑, 又值得深思的故事~
第二集, 孩子們十分同情大野狼, 對小白兔氣的牙癢癢....
但我會反過來問兒子, 如果自己是小白兔, 面對力氣大我們很多, 又威脅著生命的大野狼, 你會怎麼辦....

更多不在書單中的好書推薦:

多多摩多動物醫生;  我的奶奶不一樣; 海上小精靈; 小牛仔和他的秘密朋友; 莉莎的星星;  愛讀書的樹; 今天運氣怎麼這麼好
; 我的妹妹是跟屁蟲; 走進森林; 紅色蟹螯最神氣:海濱生態童話; 鼴鼠小姐的花園:植物生態童話; 天堂花園的瓢蟲: 昆蟲生態童話
; 蝌蚪運動會.

另外, 偵探類的有: 亞森蘿蘋探案全集; 朋友四個半系列1~10;

奇幻小說: 波西傑克森系列1~5; 神奇樹屋系列; 波特來爾大冒險系列; 雞皮疙瘩系列叢書;

漫畫類: 三采文化出版的尋寶記系列; 恐龍世界歷險記1~2; 昆蟲世界歷險記1~3;...

arrow
arrow

    chang ju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