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聽到旭海,牡丹灣的地名,來自2009年暑假,弟弟充當導遊,帶著爸媽,與我們等三個家庭,環島旅遊的其中一站。恆春會合後,走屏200縣道經過海角七號拍攝地點,接台26線,經過九棚大沙漠,八瑤灣,初見南屏公路東海岸的美。

旭海and牡丹灣 004拷貝.jpg

當天正好遇見九棚基地港仔飛彈試射,人車管制,所幸與多位自行車環島愛好者聊天,其中最小年齡是小六剛畢業與爸爸從台北一路騎自行車環島,讓人好生佩服。

國軍飛彈試射 001拷貝.jpg   國軍飛彈試射 004拷貝.jpg      

管制結束,我們繼續沿著台26線經過旭海溫泉、牡丹灣,轉屏199縣道經過哭泣湖至高點東源,再從壽卡轉台九線進入台東。沿途南屏公路東海岸清澈透明的藍天,遠處閃耀著晶光深藍的黑潮,近處湛藍的淺灘,白色的浪花,與黝黑中透著金光的礫石灘,忍不住讓我頻頻下車,捕捉原始天然的美。

旭海and牡丹灣.jpg    

隔年農曆年假,幸運的因計劃變更,得以再次一探旭海,牡丹灣的美.  這回我們從台26線經鵝鸞鼻,轉入海墘大橋切入屏200縣道,並於旭海海鮮店用餐,沙灘上撿拾成卵狀或圓盤狀的光滑圓石,聽海浪拍打礫石灘的聲音。再從牡丹鼻轉屏199縣道,經牡丹水庫、石門古戰場、四重溪、車城轉接台26線西海岸公路。

台26線南田旭海段, 阿塱壹古道.bmp  

由前同事也是荒野保護協會長期志工---禮琦夫妻, 與俊良夫妻的引介,得以第三次拜訪此地。有別於前兩次緊湊的行程,走馬看花。選擇參加結合生態、環保議題的團體。【 阿塱壹古道、墾丁後灣、南田核廢料 環境巡禮】由屏東環保聯盟理事長洪輝祥老師,帶領我們以雙腳更貼近這塊土地,感受阿塱壹古道自然原始之美。

台東縣南田---行程的起點,也是台26線預建線終點,很諷刺的是核廢最終處置場。與海岸線僅相隔150公尺,中間僅有兩縣道公路區隔。洪老師解說,在破碎岩層上開路,將會造成地質破壞,一旦核廢場設置在地質不穩定區,可能造成危害。從日本福島核電廠事故的經驗,我無法想像,當地震、颱風、海嘯來襲時,千年文化古道、萬年生態廊道,將蒙上一股核廢污染的陰影。

南田核廢處置地.jpg  

行程中,洪老師細心的解說,生物順應天然地形與氣候,相輔相依演化,自然形成生態共榮圈。人類的干預、搶奪居住環境、破壞原始自然地形,如何影響各種生物的生存權,稀有動植物將因此滅亡。伴隨著地質學、物理學、生物習性、生態調查、演化論、文化資產保存法的綜觀解說,清楚而明白的證明,唯有終止台26線安朔至港口段開發,保留台灣最後一條沿海古道,變更為台灣的國家級步道,申請為台灣的自然文化遺產,才是台灣永續發展的活路。

(PS: 引用洪老師提供的數字加深說明----
單是預定道路12公里兩旁,200公尺內,就有15種稀有植物、25種特有植物、18種特有動物、36種特有亞種動物,其中4種列為一級保育類(濱危)、26種二級保育類(珍稀),19種三級保育類。而從南仁山到中央山脈大武山自然保留區,直線距離60公里,有全球四大氣候區的物種:熱帶、亞熱帶、溫帶、寒帶,加上盛行季節風與颱風帶,讓這塊生態廊道有如生物的諾亞方舟一般。這些數據,在其他國家,足以使這個地區申請成為世界自然文化遺產。)
***自然遺產 - 維基百科說明如下 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8%96%E7%95%8C%E9%81%97%E4%BA%A7

在阿塱壹,我們大汗淋漓的攀爬先民的古道,伴隨著孩子因緊張辛苦的淚水,體會大自然要我們謙卑的學習,登高望遠前的艱辛也是一種人生學習。繫緊鞋帶,步履維艱的行走在崎嶇不平的礫石灘,傾聽石頭與浪花共譜美妙的樂章。仔細觀察,這才發覺風與潮汐作用下,海浪推動著礫石的滾動聲,是如此響亮。沿途蜿蜒曲線的海岸線,排列整齊的南田石,是來自於中央山脈崩落的巨岩,經過幾千萬年海水侵蝕、磨擦,外觀扁平圓滑,特殊而又美麗的圖案,是台灣的珍寶。
***南田石介紹: http://stoneart.pixnet.net/blog/4

   阿塱壹古道攀繩索.jpg

(從這開始艱辛的爬坡路)

阿塱壹古道攀繩索2.jpg

(挑戰成功,孩子露出自信的眼神!)

阿塱壹古道.jpg阿塱壹古道礫石灘.jpg  

(沿途蜿蜒曲線的海岸線,呈現出古道自然原始的壯觀景緻。注意到了嗎?不同路段,古道上排列整齊的南田石大小皆不相同,來自大自然篩選。)

overcome 阿塱壹古道.jpg  

(這趟巡禮,年紀最小的是僅3歲的李小妹妹,令人驚訝的是,除了不易攀爬的路段,需靠大人協助,李小妹妹可是一路不哭不鬧,靠自己完成這趟辛苦的旅程。讓大家為她鼓鼓掌~ 抵達餐廳享用晚餐,李小妹妹已耗盡體力,睡倒在爸爸身上!)

阿塱壹古道clean river.jpg

(我們群聚在阿塱壹古道上不知名的小溪上,讓清澈冰涼的小溪,暫時洗滌身上的疲憊,孩子們興奮地在溪邊捉小魚、小蝦、脫去鞋襪踩在冰涼的溪水嬉戲,享用洪老師為我們準備的有機水果。原來,大汗淋漓後的放鬆,是如此愜意。)

在後灣,幸福的享用黑貓姐為大家準備的豐盛午餐,聽著黑貓姐與後灣返巢守護家鄉的新生代,解說後灣人為的生態工法---消波塊,將後灣美麗的白沙與貝殼灘,改變了模樣。走進墾丁國家公園範圍內,最大的陸蟹棲地,探查不當使用國有保安林地將變更成京棧建設預定大飯店的私有海灘。洪老師進一步解說,棲地消失,陸蟹滅亡,如何影響生物鏈,破壞海洋生態的多樣性與永續性,我們感到不平與不捨。

南灣生態保衛鬥士.jpg  黑貓的家.jpg  後灣生態區.jpg  

(後灣是第一個生態工法---消波塊使用海灣,卻讓後灣美麗的白沙與貝殼灘走了樣,沿海珊瑚礁大量死亡。連最大的陸蟹棲地,也將面臨人類的剝奪。)

the beauty of 後灣.jpg  

兩天的行程,最後以感性的分享劃下美麗的句點。這趟行程雖然,歡樂中夾雜著沉痛與無奈,但是洪老師如佈道者的心情為搶救生態,捍衛這片美麗的土地與財團,錯誤的政策而奮鬥,深深感動並鼓舞大家。而荒野夥伴,一步一腳印的努力,將社會上最微弱的基層聲音,凝聚集結成一股堅強的力量,這些感動讓我從沉默的旁觀者,轉變成為願意挺身而出,一同守候這片潮間帶生態系最後樂園。並將內心的感動轉換成文字,傳遞給更多人知道。希望它能成為一股強大而正面力量,推動更多的人願意挺身而出, 加入連署!加油!!!

阿塱壹古道end.jpg  

未來孩子的競爭力並不在於一爭勝負,探索並了解自己的優缺點,適性而為,才能發揮天賦才能的極致。人生難免碰上生命中的創傷,大自然則提供了最好的心靈撫慰。現代人之所以寂寞、害怕獨處、逆境處理薄弱,是因為我們將自己關在水泥建築中,切斷了從觀察大自然萬物順勢而生,遇到阻礙轉彎的哲學。

記得有一回假日,與孩子在園區中享受騎乘的樂趣,無意間看見,麻雀在野狗身邊不斷上下飛跳逗弄,而野狗卻氣定神閒繼續前行,一路一同作伴的逗趣畫面。驚覺不同物種,和諧共處的美好。而這逗趣的路旁生活插曲,開車呼嘯而過是無法看見的。快速的趕路,靈魂是可是會跟不上的。

這三次旅遊,途中見到不少自行車環島愛好者,不必與大卡車,大巴士爭道,悠閒的徜徉於山林,溪水,美麗的海岸景緻之間。是否該將這路段帶給我們的這份悠閒與從容,繼續保存?(PS: 網路上不少自行車遊覽日誌,紀錄的都是南屏公路的美。)

與洪老師及屏東環保聯盟,共同期盼,在最後的關鍵期喚起社會重新思考,「我們是否該留給下一代保留40分鐘(多花的車程)的從容」。讓阿塱壹古道為下一代生態旅遊緩島(取代環島)的起點。


相關資訊連結:
1. 搶救最後的自然海岸線---阿塱壹古道---世界級的生態廊道
http://alangyi.blogspot.com/
2. 停建台26線,搶救最後自然海岸線 (連署網址)(讓阿塱壹古道成為下一代生態旅遊緩島的起點)
http://campaign.tw-npo.org/sign.php?id=2010092414511000
3. 地圖上的美麗虛線—阿塱壹古道 (本文同時刊載於綠雜誌2010年12月號)
http://e-info.org.tw/node/62328
4. 後灣‧阿朗壹-環境律師團的海角體驗 (本節目將在週一晚間10點於公視我們的島首播)
http://web.pts.org.tw/php/html/island/list.php?pbeno=1615
5. 媒體對洪輝祥老師的報導
http://shuchuan7.blogspot.com/2009/03/www.html
6. 公路來了 阿塱壹古道存亡戰 (平面媒體報導)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402/5/2p54z.html
7. 阿塱壹古道不要變核廢公路
http://www.wretch.cc/blog/tail2006/21655504

arrow
arrow

    chang ju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