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故宮為了慶祝建國100年,從2011/09/23 起至2012/01/03 於故宮陳列室:105, 107, 202, 204, 206, 208, 210, 212 展出67萬7千多件典藏中選出100件國寶,特展中的文物有以下幾點特性:
1. 稀有性:存世孤品或極之稀少;
2. 藝術性:藝術成就非凡,具備時代特色;
3. 歷史性:具有歷史意義;
4. 特殊性:具有特殊意義;
5. 人氣性:觀眾喜愛。
          其中由於國寶級的書畫有限展40天的規定,為了維持始終有100件展出,書畫以兩檔選件替換。書聖王羲之〈平安何如奉橘三帖〉,〈快雪時晴帖〉;唐懷素的狂草〈自敘帖〉;唐顏真卿令人動容的〈祭姪文稿〉;宋蘇東坡存世最好的書蹟〈黃州寒食詩〉;宋徽宗自創的瘦金體書;趙孟頫、黃庭堅、米芾等。繪畫部分涵蓋了北宋山水畫在最盛期的三件名作:范寬〈谿山行旅〉(約1000)、郭熙〈早春〉(1072)及李唐〈萬壑松風〉(1124) ;宮廷繪畫的部分有宋時大理國描工張勝溫〈畫梵像〉、與元劉貫道〈元世祖出獵圖〉,展現出北方與南方民族截然不同的文化。器物的展出分為:瓷器、珍玩、玉器、銅器等四大類,最具人氣的典藏首推〈翠玉白菜〉,另一件人氣極旺的巧雕-瑪瑙作品〈肉形石〉,故宮鎮館之寶〈毛公鼎〉也在名單之中。而北宋汝窯的傳奇,在於它的「雨過天青」色澤,傳世唯一的〈青瓷蓮花式溫碗〉與「青瓷水仙盆」,一件全器開片,一件純潔無紋,可說是汝窯中的典範作品。精采100,故宮國寶總動員,讓大家能一口氣欣賞多件珍品 ,有空記得前往觀賞。

特展各項文物的詳細介紹請link以下網址: http://tech2.npm.edu.tw/Exhibit/sysweb/npm100/zh-tw/index.html
or 「精彩100─國寶總動員」選件介紹:http://epaper.hrd.gov.tw/111/EDM111-0602.ht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故宮 故宮特展
    全站熱搜

    chang ju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